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

🎧聖詩聆賞🎧【耶穌領我 He Leadeth Me 】

♪【耶穌領我(或譯:天父領我)  He Leadeth Me

詞:Joseph H. Gilmore
曲:William B. Bradbury

◈歌詞

耶穌領我,我真喜歡,蒙主引導心中平安,
無論日夜動靜起坐,耶穌親手時常領我。

有時遭遇困苦憂傷,有時大得喜樂安康,
無論危險無論穩妥,全靠耶穌親手領我。

我願緊握恩主聖手,甘心樂意隨主行走,
遇禍遇福兩般皆可,因有耶穌親手領我。

到時行完一世路程,靠託主恩完全得勝(或譯:內外仇敵靠主全勝),
死如冷河我入不躲,因有耶穌親手領我。

〔副歌〕
耶穌領我,耶穌領我,耶穌天天親手領我,
我願終身跟主腳步,因蒙恩主親手領我。


◈詩歌背景-摘自荒漠甘泉 樂侶-

「天父領我」(另譯:耶穌領我)的作者紀而摩(Joseph H. Gilmore, 1834-1918)出生于波士頓, 父親是新罕布夏州州長。他在良好的環境中成長,讀大學及神學院時,都成績優異。他是浸信會一位傑出的牧師,也是教授和作家。

1862年初正值美國南北戰爭,人心惶惶,當時紀而摩是即將畢業的神學生,他被費城浸信會邀請,帶領週三的祈禱會,那天他講論詩篇廿三篇: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……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……。」特別強調「天父領我」。

以他的聰明、學識、家世、環境,他盡可作一領導者,無需他人引領,但在實際生活體驗中,他深覺人的能力有限,必需依靠神的帶領才能經過一切憂患。
會後他在一執事家作客,大家繼續討論剛才的信息,神是如此的慈愛,在日常生活中奇妙地帶領信徒們。

紀而摩隨即提筆寫下這首聖詩。回家後,把草稿交給他妻子。她讀後就悄悄地把它投寄波士頓教會的報紙。 事隔三年,紀而摩去羅徹斯特城講道,會前他隨手翻閱一本新編的聖詩,赫然發現這一首詩,當時他驚喜難喻。

紀而摩終生在浸信會牧會。他在父親出任州長時,曾是他私人秘書,復在大學及神學院教希伯來文、邏輯學、修辭學及英國文學,並出版相關的教科書,也寫有其他聖詩,但最獲贊譽的卻是這首他在廿八歲時寫的聖詩。

幾乎各國的聖詩集都選有此詩。 1926年,美國協和煤氣公司為景仰作者,在費城該公司大樓中設一美麗銅牌,紀念這首不朽名歌及作者。
本詩歌中文版有的譯為「耶穌領我」。

「禱告良辰」的作曲者白德瑞(William B. Bradbury)讀到這首詩時,十分喜愛,便譜上樂曲,編入主日學課本中,遂使它迅速廣傳。 白瑞德極力推展主日學事工,並為教會主日學課本作曲,故他被譽為「主日學音樂之父」

◈一起聆賞【耶穌領我】5個不同版本

第 1 版


第 2 版


第 3 版
※註:此版本為該專輯的第一首

第 4 版
※請藉此詩歌演奏默想歌詞,與詩篇第23篇
經文默想-詩篇第23篇
1 (大衛的詩。)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。
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
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
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;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
5 在我敵人面前,你為我擺設筵席;你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。
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;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。


第 5 版